凉夜,多少个日日夜夜前,我也是这样,思考着自己,思考着我会有怎样的未来,但最多的还是当下,那凉夜里的喧哗,那淡淡的桂花香,听着妈妈说起外婆外公的事,心疼着,想起多少年前的我也是这样,但总会讲这份心疼买在心底,下定决心去阳光,去向前,因为藏的太深,总被朋友嗤之以鼻的认为我是个没良心的人,但也是这个朋友让我明白爸妈养我不是为了什么责任和义务,他们完全可以将我抛弃过得更好,浑浑噩噩的过了十几年,才明白这份爱多么的不易,如今父母年迈,却依然担负着重担,为了让父母负担不是太重而中途弃学辛苦打工却舍不得花钱而得了胃病的弟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依靠父母的血汗钱的来工作的我,因工作太多无法分身照顾家里,父亲花一辈子攒的钱买的房子,装修的时候我却没帮上什么忙,在单位浑浑噩噩的我,突然感受到这凉夜是在召唤着那个在多年前就沉睡的我,住在母校附近感受着后辈们的决心,这世界终有什么不会变,原来一直在变化的我是为了感受这份永恒,沙建有老师讲的为了学习二牺牲睡眠的经历,鼓励我们的那些话,信任着我们可以理解他,理解那种想要前进不怕艰辛为了父母的牺牲那份决心,或许过去多少年,教育成了义务,家庭所要负担的的教育成本会越来越少,但父母为了子女的那份牺牲永远也不会少,舅舅,姨,外婆外公,妈,爸
记得小时候经常偷家里的钱去买零食,一次在外婆家偷了姨在衣柜里藏的钱,两三块的样子,姨发现后并没有怪我,那时的五块钱可以买很多东西,姨也没有收入,没有嫁人,也没上学,她没有怪我,工作了以后,开始还会帮姨一些帮,给两个小妹买些吃的,后来就觉得烦了,那次欢欢和姨闹矛盾,我站在了妹没这边,孤立了姨,女人的更年期,需要呵护,之后就没见过姨了,今天,舅舅找我帮忙,我正在写这段文字,正到感动处,就帮了,上次杨非要用我的电脑,我拒绝了,现在想来,自己差点斩断了这份亲情,最近很多事都不顺,发现自己正走向深渊,斤斤计较,自私自利,冷漠,嫉妒,话多,不干事,心越来越小,在走想毁灭的边缘,是这凉夜将我带回多年前,回一起了自己的决心,自己的乐观阳光,初心,老师的初心
还有那份独立与尊重
那份从父母那里得到的世界观

评论
 
 
 
 
 
 
 
 
 
© 匚殳 | Powered by LOFTER